到日本工作或是求學時,
最重要的第一步就要去市役所或區役所辦理外國人登錄證啦。
顧名思義,外國人登錄證就是外國人居住於日本的身份證明。
上頭有著居住地址及工作或是求學的地點,
一但資料有變更都得來重新辦理(唉!真是有夠麻煩)。
不過有了這個證明,才可以到銀行開戶或是申辦手機等等...
所以可是非常重要的喔!!!
既然這麼重要,那廢話不多說,
老皮我到日本後的第四天,馬上前往居住地附近的涉谷區役所辦理外國人登錄證。

涉谷區役所前的雕像

一走入區役所內,就有各樓層的說明。

老皮我要前往的是住民戶籍課

外國人登錄證的製作因為需要時間,通常大概是2~4個禮拜,
所以當老皮我將資料遞給區役所的科員時,他們會在核對完相關資料受理申請後,
發給一張交付期間指定書,上頭會說明製作好證件後領取的時間。


上面說明了04/12~04/18就是老皮我可以前往領取外國人登錄證的時間。

如果等不及的話,記得申請外國人登錄證原票記載事項書(簡稱原票)
一份為300日圓,有了這原票,就可以前往金融機構開戶及申辦手機,
不過根據老皮我的經驗,現在日本銀行對開戶資格審查非常嚴謹,
所以不見得有原票就能開戶,只有郵局比較容易開戶成功啦!!!

噹噹,經過十幾天漫長的等待,
外國人登錄證終於到手啦~哈哈哈哈!!!

當然有了登錄證,開戶也是異常順利,
到三菱東京說明要開戶後,才十幾分鐘就開戶成功嚕,喔耶!!!

還送上精美的L夾喔~讚!!!

有了這張證件,
老皮在日本的生活總算開始慢慢地步上軌道,
接下來等手機辦好後,就可以好好開始Enjoy在東京的旅日生活囉!!!

KazuLa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